專欄「立志當個好旅人」/荷蘭社會住宅借宿小記
【聯合報╱九四三】  2014.10.10 本文作者:943


六年前旅行至荷蘭時,為了節省旅費和深入認識當地人的生活,我採用近年風行的「沙發衝浪」旅行法,借宿在一個當地家庭中……

住這間樓中樓小套房只須付給政府極低租金,其餘閒錢能用來改善生活。攝影/九四三

初抵達時,我照著信中的地址,在阿姆斯特丹穿過了五條大街和四座運河上的小橋,找到的卻是一家巷子裡的玩具店,原來店主人是個單親爸爸,和他的孩子住在附近。

店主人爸爸下班關了店,這位我在阿姆斯特丹的借宿主人,領著我穿過了幾條小巷,來到一處紅磚建造、古色古香的三層樓建築。走進大門,卻是別有洞天,原來這是一棟口字型的建築,四周是公寓,圍繞著中央類似小公園的草地,樹蔭下還有給孩子玩的溜滑梯。鄰居坐在滑梯旁的涼椅上,還有小朋友騎著腳踏車,三三兩兩閒聊,陽光從樹叢裡灑下來,感覺住在這裡很愜意。換成台北,像這樣擁有廣大中庭的社區可是所費不貲。

 

不用為下一代「房事」煩惱

進得屋內,又是一個視覺震撼,原來紅磚公寓內部是樓中樓的格局,屋內的擺設簡直就像新奇玩具店,但是各種收藏品搭配得錯落有致,宛如藝廊。小小的後院還養著兩隻可愛的蝴蝶狗,外型也如玩具般迷你可人。

 

 

我抱頭大呼:「天啊!你兒子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孩!」

「為什麼?」

「因為他爸爸開玩具店啊!住家也像玩具店,連養的小狗都比玩具可愛!」我們相視大笑。

我張大眼睛四處張望,對這位單親爸爸獨到的藝術天分和布置功力讚不絕口。

「這房子布置得真漂亮,一定花不少錢吧?」我問了台灣人很愛問的問題。

「其實很多都是二手家具,房子是跟政府租的,這間建築已經有三、四百年歷史了,還是荷蘭人在歐洲蓋的第一間社會福利機構呢!」

 

 

 

 

「跟政府租的?」我想起荷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社會住宅政策,「願聞其詳。」

「這棟建築後來收為國有,荷蘭政府整理內部後作為社會住宅,開放讓一般民眾以低廉的房租租用。也就是說,我的房東是荷蘭政府,只要守法,沒人可以任意把我趕走,嘿嘿!」

單親爸爸輕鬆說道:「我們阿姆斯特丹有一半以上的人口都住在社會住宅裡,不需要低收入,也不需要特殊身分,大家都有便宜的房子住。而且政府不會亂漲我房租,這租金不但可以一直租到我終老,我的孩子還能用低廉的租金繼續住在這間房子裡一輩子,租到他上天堂為止。」

 

「那麼,」我好奇心大起:「如果把買房子的錢拿來租這間樓中樓,相同的地段,可以租多少年呢?」

單親爸爸給我一個數字,我算了算,天哪,在阿姆斯特丹買房子的錢竟然可以租房子租一萬多年!真是不可思議!

方才在玩具店時,我留意到單親爸爸的工作內容,除了整理庫存,就是上網標下各國玩具轉賣,根本就是天天都在玩玩具的大孩子。我環視周遭,發現「收藏玩具」就是這位單親爸爸的最大嗜好和專長。這樣的專長在台灣通常被視為「會餓死」、「沒路用」的興趣,於是年輕人為了要買得起房子,免得晚年淪為無殼蝸牛,幾乎人人一出社會都得逼著自己找一份「好」工作,無論自己是否喜歡、是否擅長,總之要有一份固定的好薪水,否則沒辦法負擔沉重的房貸。

但是這位荷蘭的單親爸爸卻因為低廉的房租政策,完全不必委屈自己為五斗米折腰,無論興趣有沒有「錢」途,他可以做自己最喜歡的工作,發揮所長,開自己喜歡的店以饗同好,親自照顧孩子,也可以不用為下一代的「房事」煩惱。





侵占他人房屋在荷蘭合法?

荷蘭政府整修古蹟後經營的社會住宅。
攝影/九四三

「荷蘭其實就是土地少,當然要好好擬定房屋政策,不能任由炒作侵害一般民眾居住的權利,」他忽然一臉神秘的說:「妳知道嗎?在荷蘭,占領閒置過久的空屋是合法的。」

「什麼?侵占他人房屋在荷蘭合法?這真有趣。」我說。

「不,只有占領閒置過久的空屋合法。」單親爸爸說:「荷蘭的法律認為,我國得花大筆金錢與海爭地,土地是非常珍貴的資源,若因為炒作而任由空屋閒置過久,造成國土空間資源浪費,就是有罪的行為。而且當時有太多投資客養地閒置的空屋,造成許多人住不起房子,於是才有這樣的判例。」

 

 

 

 

「那怎樣變得合法呢?」我大惑不解。

「我們的法律規定,空屋若完全閒置超過一年以上,占領者就可以進入屋內,只要擺上一張桌子、一張椅子和一張床,表示你有需要利用這個空間,然後,通知警方來見證。警察查出房子閒置的大致時間後,就會轉給法院審理,如果屋主不能證明可以馬上使用房屋,占屋者又沒有房子可住,那麼法院就會酌情讓占屋者合法居住一段時間,有時候就判個租金,要占屋者繳交給屋主,最多可住上二十年呢!」

「真有意思,好像俠盜羅賓漢的故事喔!」我拍掌大笑:「這樣的方式持續多久了呢?」

「占屋運動在荷蘭可是有半世紀的歷史了。而且,允許占屋的政策還讓很多具有歷史價值卻被棄置的老屋重生了。」

 

 

 

 

「嗯,屋子的確需要有人入住才能維持屋況。」話題至此,我開始沉思房子是用來賺錢還是用來住的。

寫作此文的今天,雖然荷蘭已修改允許占屋的法令,不過正忍受房市泡沫化之痛的西班牙,仍有准許暫時占領閒置空間的法條,美國邁阿密警方也對占屋運動不加干涉。占屋運動不只在荷蘭,西班牙、英國、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都有類似的運動。在貧富差距極大的美國,甚至有專門幫弱勢族群占領閒置空屋的社會運動組織。

雖然目前台北還未出現占屋運動,不過許多廢棄或閒置養蚊的空房也該好好正視了,住者有其屋的理想能否實現,就看有無良好制度,運動都是扭曲現狀下的反制。其實台灣和荷蘭一樣地狹人稠,也需要照顧民眾居住人權的住宅政策啊!

 

訂閱943的臉書專頁並常按讚/分享/留言(這樣才不會因為互動低而被facebook擋掉好康粉絲團資訊),就能掌握最新最低價的機票折扣喔!*^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43就是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