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大黎加 中美洲 旅行 環保 香蕉葉 車牌 943 聯合報 專欄

 

google sponsored

.................................

 

 

................................. .................................

哥斯大黎加 用香蕉葉和車牌救地球
聯合報繽紛版 專欄「立志作的好旅人」

文╱943     圖/江昀

2014.09.24 02:47 am

2008年,我進行了一場環遊世界的旅行。由於預算只有10萬元,我用借宿在當地人家的方式來節省旅費,並且體驗在地生活……

 

拉丁美洲的治安向來令人擔心,後來我千挑萬選後決定寫信徵詢提供借宿的「沙發衝浪」主人艾琳。她是旅居哥斯大黎加的美國女性,我仔細閱讀她在交換借宿平台上的個人檔案,發現她對於環保、人權等話題很有想法,直覺像她這樣身體力行「利他主義」的人正是我想要認識的。獲得她的首肯後,就約定好前往的日期。

 

 

水果是聊天話題

我搭巴士抵達哥斯大黎加後,前往艾琳的家,她與男友法比安養了三隻貓。法比安是哥斯大黎加人,在附近的大學任教,兩人墜入愛河後,艾琳千里迢迢從美國維吉尼亞州搬到哥斯大黎加,共築愛巢,一起胼手胝足打造了一個美麗的花園小屋,兩人三貓在堪稱中美洲治安最佳的小國,過著安適的生活。

艾琳對我煮的台灣料理很有興趣,那是我回饋借宿屋主及進行國民外交的方法之一,我們也很聊得來,從台灣與美洲料理的文化差異,一路聊到水果。

說到水果,我忍不住大讚當地物美價廉的香蕉:「這幾天在中美洲各國旅行全靠香蕉補充纖維質,這裡的香蕉真是有夠便宜,八塊錢台幣竟然能買到四支香蕉,雖然不如台灣香蕉又軟又香,但也滿好吃的,這麼便宜的香蕉不吃實在太可惜了!」

「是啊,」艾琳告訴我:「因為中美洲盛產香蕉,而且妳知道嗎?香蕉除了果實幫忙賺了很多外匯,這個國家還把香蕉無用的葉子拿來做一樣很有用的東西呢!」

「是什麼?」我向來對於廢物利用的環保點子最有興趣了。

艾琳一臉神秘,上樓拿了樣東西下來,我睜眼一瞧,發現是一本筆記本。「咦?是用香蕉葉造的紙嗎?」我忍不住大呼有趣。

「沒錯。」一旁的法比安幫腔,「這是非常令人自豪的創舉喔,我們把俯拾皆是的香蕉葉用來造紙,這樣就可以少砍很多樹,保護我們的森林。」我一面嘖嘖稱奇,一面好奇的翻著用香蕉樹葉纖維做成的紙張,紙面上看得出特意保留纖維而不全面漂白的環保作法。

法比安接著說:「我們哥斯大黎加是小國,主要仰賴農業,也需要發展經濟,但方法是人想出來的。當別的鄰國還在焚燒原始雨林,以此獲利時,我們已經成功的復育森林,面積還比原來的大一倍呢!」

艾琳笑了:「哥斯大黎加比我們美國還注重環保,哥國的環境部門可以掌管能源,而不是歸給經濟部門統整而打著經濟的旗幟犧牲環境。」她繼續說:「妳相信嗎?哥斯大黎加這樣的小國,竟然有95%的能源使用再生能源呢!」

 

訂閱943的臉書專頁並常按讚/分享/留言(這樣才不會因為互動低而被facebook擋掉好康粉絲團資訊),就能掌握最新最低價的機票折扣喔!*^_^*

 

這頓飯有環保味

愈聽愈興奮的我,忍不住詢問哥斯大黎加有沒有防治空氣汙染的法令?法比安告訴我:「最近我們通過一項新的交通法令,規定平日只有一部分車輛可以進入市中心或主要幹道。」

「那要怎樣限制呢?」我問。「很簡單,就是看車牌的尾數。周一到周五,每天只有兩種號碼尾數可以進入市中心。比方說我們車牌尾數是1或2,就只能在星期一進城。如果車牌尾數是3或4,就只能選在星期二進城。」艾琳回答。

「真妙!倫敦也是對進入市中心的車輛收取道路壅塞稅呢!」我想起過去居住過的英國也有類似政策,不禁拍手大笑。

「這個政策剛開始上路時,各界也是怨聲載道,不過後來大部分的居民漸漸習慣,反而開始互相告知自己車牌的尾數,和親朋好友共乘。例如今天星期五,我們就要去搭鄰居車牌尾數是0的車子,或是搭公車。最近才跟朋友聊起,這個政策讓我們人際關係的互動變得更好、更頻繁了。」法比安回答。

「好有趣啊,我住的城市也是居民後來反而以環保政策為榮呢!」我向他們解釋台北市剛開始實行限塑政策、垃圾費隨袋徵收時的反彈聲浪,但後來不少居民反而以此為傲,這表示公民意識已經提升了。

艾琳和法比安聽了,都說從政策對症下藥才是最快的方式,只要是對環境有幫助的改變,久了大家還是能接受。「我們都是地球的一分子,」艾琳說:「如果森林、土地、水資源被破壞了,環境有毒了,到頭來受害的還是人類。」

「其實環境保護都是要靠教育,我現在在大學教書,就深刻體會到這點。」法比安不禁感嘆,「有教育就有希望,經年累月下來,我們的地球就有救了。」我點頭如搗蒜。

能與兩位異國朋友共餐真是獲益良多,這餐飯我吃到的不只是用台灣調理方式炒的中美洲蔬菜,還有哥斯大黎加濃濃的環保味哩!

【2014/09/24 聯合報】

 

 

延伸閱讀:

943於皇冠雜誌與國語日報撰寫的專欄文章(非全部)存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43就是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