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943的臉書專頁並常按讚/分享/留言(這樣才不會因為互動低而被facebook擋掉好康粉絲團資訊),就能掌握最新最低價的機票折扣喔!*^_^*

 

................................. .................................

google sponsored

.................................

本文亦發表於皇冠雜誌專欄「旅行教我的事」

 


 

專欄「旅行教我的事」

連載3-蔚藍海岸旁的幸福學分班

 

/九四三

 

旅行總是能讓我遇見形形色色的人,和各式各樣的觀念擦出火花,這也是我深深著迷於旅行的原因。

 

去年我在進行環歐之旅時,在法國南部蔚藍海岸「尼斯」這個美麗的城市遇見一位相當有趣的法國女性瑪麗,她是一位單親媽媽,擁有心理學碩士學位,卻辭去高薪工作到NGO上班。為了擁有更多時間照顧孩子,她一週只上班三、四天,因此這份兼職的薪水並不是很高。但厲害的是,她不但有能力獨自扶養兩個孩子,繳房貸、車貸,而且孩子永遠有玩不玩的玩具和看不完的書,家電設備也一應俱全。更神奇的是她家裡的電視、電腦、兩台大冰箱、烤箱、咖啡機、果汁機、各式傢具、娃娃車、腳踏車、滿坑滿谷的玩具...竟然沒有一樣是花錢買來的﹗

  

 

這張照片裡的所有東西,都是物盡其用、沒有多耗費任何一分地球資源而換來的生活品質。




瑪麗能不花半毛錢讓她的孩子物質生活不虞匱乏,全因她是惜福的環保實踐者,平常接收朋友搬家或裝潢後汰換的舊傢具,有時她會開車到一些富人居住的社區挖寶。那裡的居民會把家裡清出的舊電腦、舊玩具等放在定點,讓需要的人自由拿取。瑪麗不但搬回自己需要的用品,也會撿一些還堪用的家電回來修理,修好了再放到網路上,讓需要的人免費索取。她說這樣等於是幫地球做一些事情,如此一來,很多人不必動不動就買新的東西,也可以減少消耗地球的資源。

 

不僅如此,收入並不豐厚,卻十分慷慨的瑪麗,竟然還讓兩個沙發衝浪客長期住在家裡。最早是讓來尼斯找工作的英國小子強尼借宿幾天,後來強尼愛上一位到法國實習的波蘭女孩安雅,瑪麗竟也同意讓安雅一起住進家裡。為什麼願意讓兩個素昧平生的外國背包客在家裡借宿好幾個月?原來強尼和安雅也是惜福的年輕人,不但自己的空間自己打理得十分乾淨,還每天主動幫忙照顧瑪麗的小孩,並分擔出門購物等雜事,五個人每天開開心心地生活在一起,瑪麗當然樂得多了兩位無血緣關係的家人,還每天做飯替出門工作的強尼和安雅帶便當。

 

 

 

通常一般人對於法國人的刻板印象就是奢華浪漫,然而我卻在這位樸實的法國女性身上看到了如何實踐老祖先「物盡其用」的智慧,不僅讓她節省了不少金錢,也擁有毫不貧瘠的物質生活。此外,我也體會到這種惜福與樂於分享的觀念,正是帶給她幸福家庭生活的來源。在台灣,有兩個以上孩子的家庭,小孩搶玩具通常都是司空見慣的事,不是搶輸玩具淚眼汪汪地向大人告狀,就是兩敗俱傷地誰也不讓誰。因此當我借宿在瑪麗家時,驚訝地發現她的兩個兒子從來不因搶玩具而吵架,驚訝之餘不免相當好奇:這位單親媽媽是怎麼教育孩子的?

 

要知道,大人會在客人面前裝恩愛,小孩卻不來這套,要哭就哭,要吵就吵。尤其瑪麗的小兒子才一歲多,更是處於隨心所欲,哭笑都難以控制的年紀。瑪麗要如何讓家裡兩個皮小子維持秩序呢?我心中推想,這應該是因為他們每天看到媽媽樂於與他人分享的大方習慣,耳濡目染之下,在他們的觀念裡,自然而然會覺得「分享」是理所當然的,我的可以是你的,你的也可以是我的;當弟弟想玩哥哥的玩具時,哥哥知道等弟弟不玩時就可以拿回來玩,因此總是有求必應,任由弟弟拿走手上的玩具。當哥哥想玩弟弟的玩具時,哥哥也知道要等弟弟不玩時,玩具自然都是他的了,兩人不會因為互搶玩具而哭鬧不休。

 

其實人類的行為古今東西皆然,遠古的人類為了飲水獵物大打出手,現代國家則為了爭奪石油等資源而不惜動用武力,或許有人會說,那是因為地球的資源有限,所以才讓許多人搶成一團。其實,問題不是出在資源太多或太少,而是人們是否有「共享」的觀念,如果大家都秉持著「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給了你我就匱乏了」的概念,那麼無論資源是多是少,永遠吵不完,世界和平的一天也永遠不會到來吧?

 

雖然法國蔚藍海岸的海水的確藍得極美,但尼斯這個美麗城市最令我難忘的卻不是那藍得令人驚嘆的海水,而是住在海邊一戶單親媽媽的快樂家庭。曾經擁有高薪,卻認為陪伴家人更重要。收入不多,卻很富有。沒有血緣關係,卻是快樂的一家人。兩個正值調皮年紀的兒子,卻從不為玩具爭吵打架。我無力遍覽群書研究全世界的戰爭史,探討人類世界難以和平的終極原因,卻在這間小屋向這位單親媽媽的孩子們學到一堂「共享才有和平」的一課。

 

 


 

 

943在皇冠雜誌寫的專欄文章:

1. 台灣公婆沒房子討不到媳婦,希臘丈人沒房子找不著女婿?希臘小情侶的生存之道

2. 希臘人教我們的理財課

3. 分享是給孩子最棒的財產-蔚藍海岸旁的幸福學分班

4. 印度三輪車夫教我的一門哲學課

5. 先有happy還是先有money?

6. 萬分之一的危險

7. 轉苦為樂好快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43就是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