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ponsored

............

本文發表於皇冠雜誌

 

轉苦為樂好快活         文/九四三

 

有次曾聽一位金融界人士說:「三十歲前當背包客是夢想,五十歲以後還當背包客是寒酸。」我想那可能是因為他還沒領會到這兩位可敬長輩有多快樂。

 

十多歲的張廣柱和妻子王鍾津是來自北京的兩位「花甲背包客」,退休後兩人決定攜手一同環遊世界,至今四年來已踏遍四十多國。

 

他們曾至冰天雪地的南極露營、殺到神祕又危險的亞馬遜河雨林,上了海拔五千多公尺的珠穆朗瑪大本營,還帶著孫子去了因為治安超差、人們建議萬不可去的俄羅斯…全是電視裡奉勸人們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否則有苦頭吃的危險地帶。

 

他們不想窩在家安養天年,也不想選擇舒適安穩、能展現財力的方式旅行,而是僅僅學會三句英文「玩奈特」(One night)、「突劈坡」(two people)、「好嘛吃」(how much),兩老就像小夥子般背著大背包到五大洲闖蕩江湖了。

 

其實,歐美背包客中多得是年屆不惑卻健步如飛的銀髮族,但他們是從小便耳濡目染,在聆聽祖父母講述自己年輕時背包旅行雲遊四海各式故事下長大的,而這兩位卻是生自「業精於勤,荒於嬉」等傳統思想的中國。以及子女盡孝,安排長輩出國總是怕風怕雨、怕晒怕熱、怕冷怕凍、怕偷怕搶、怕拉車久又怕吃得不夠好…怕東怕西,就怕父母受苦的現代社會。

 

然而,如果我們以為這兩位只是擁有比別人更多勇氣和毅力而已,那就太小看這兩位可愛的老頑童了。

 

比方說,印度是讓許多旅人又愛又恨的地方,網路上印度旅行的討論區總是天天出現抱怨印度詐騙如何匪夷所思和緊急求救的文章。包括動輒十幾二十小時的夜車、每天無時無刻都得應付找上門來的騙子和不懷好意的掮客、屎尿味和垃圾像地雷般隨時都可能在鼻腔或腳底引爆…甚至常有人以「苦不堪言」形容這個被稱為「背包客的高級班」之地。

 

然而被許多年輕人叫苦連天、甚至視為畏途的上當遭遇,他們卻能把被騙被拐講得像電視上看來的笑話一般輕鬆有趣。一位在印度遇上他們的年輕背包客,轉述了王鍾津如何興高采烈地描述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年輕人我和你說:「有次我坐嘟嘟車拿一百塊給司機找零,他居然不找給我阿,我就抽了一張他的五百塊作勢要走,把他嚇個半死啊!哈哈。」

 

我再跟你說:「有次我們倆買了夜車火車票上火車,這才知道原來是沒有位子的啊!哈哈。」

 

「我們被帶到奇怪的旅行社,他居然騙我們說火車到明年都沒位啦,要我們花六千塊包車啊!哈哈。」

 

原來能否當背包客不是身體的年紀,心態年輕,整個人也就輕盈起來了。

 

我才知道,原來能支撐他們以接近七十歲的身軀走在世界各國的,既不是體力,也不是健康,更不是勇敢。看事情的樂觀態度,讓人持續前進,提供源源不斷的動能。

 

我本以為只要體力充沛,也擁有壯遊的豪志、勇氣與毅力就足應應付。現在才知道,就算以上條件俱足,卻將沿途變化視為艱苦荊棘甚至孤寂流浪,只怕也容易倦怠,走不長也走不遠。

 

我開始覺得汗顏,當我連網路連結速度慢就怪罪自己不該在電腦硬碟塞一大堆東西,樂天的他們卻能將整夜無位可坐的夜車一笑置之,而絲毫不以為意。

 

 

........... ..........

我想這也許就是樂觀的神奇力量吧?不只是隨遇而安,光是「安」還不夠,因為「安」只是消極地不動怒、不焦躁。樂觀之人不但不將背包旅行、四處移動奔波視為苦差事,還能哈哈一笑,積極地化苦為樂,實在已臻化境。

 

前不久,一位年輕女孩和我聊起她的首爾偶像朝聖之旅,我問她「好玩嗎?」她搖搖頭,用「悲慘」二字形容。我問為什麼,她說「旅館冷氣太舊,轟隆隆的好吵。隔天向櫃台爭取退費,對方又不太懂英文的樣子,於是我三天都睡不好。」

 

在越南旅行時認識一位到當地擔任常駐志工的加拿大年輕人,當我被河內街上又黑又臭的巨大排水溝薰得忍不住掩鼻而過時,他卻指著一旁在還劍湖公園裡清晨運動的民眾說:「妳看,多麼有朝氣的城市啊﹗我真是愛死這裡了﹗」

 

其實,加拿大或其他國家何嘗沒有清晨運動的人群?但他卻找到讓自己在異鄉快樂的方法。

 

 

訂閱943的臉書專頁並常按讚/分享/留言(這樣才不會因為互動低而被facebook擋掉好康粉絲團資訊),就能掌握最新最低價的機票折扣喔!*^_^*

 

我開始咀嚼一句曾經旅行過的人都會同意的話:「當旁人以不了解的眼光質疑出門奔波是沒事找罪受時,旅行的人卻能心領神會,知道自己究竟得到了什麼。」

 

有次曾聽一位金融界人士說:「三十歲前當背包客是夢想,五十歲以後還當背包客是寒酸。」我想那可能是因為他還沒領會到這兩位可敬長輩有多快樂。那些快樂不是吃喝玩樂換來的短暫愉悅,而是簡單生活的踏實和轉苦為樂的幸福。

 

有句英文的名言說得很貼切:"10% of life is made up of what happens to you, 90% of life is decided by how you react."

意思是說生命的10%由命運決定,剩下的90%卻是取決於如何看待這件事。

 

看起來很玄,事實上卻天天都在發生。例如甲乙兩人的皮包都被偷了,兩人都損失了三千元。甲的反應是相當氣憤,不停抱怨朋友太自私沒幫他看好物品、櫃台點餐的動作太慢害他無法抽身、小偷品格低劣又沒良心、自己剛提款就放了兩千元到皮夾裡太愚蠢。越想越氣之餘,結論就是自己悲苦又倒楣,於是與服務生爭吵、與朋友嘔氣、又悶悶不樂一整天,不但愉快的週末毀了,回程開車因心神不寧沒注意測速照相而吃上一張五千元的罰單。

 

而乙的態度就不同了,他也損失了三千元,但他替自己設立一個規則,那就是只要損失多少錢,他就要努力工作賺回損失金額的三倍﹗損失越多就要賺回越多﹗於是他馬上接了一個外快,一個月下來賺了九千元,不但錢反而變多了,還因為外快在公司而認識了新同事,新同事又替他介紹其他外快機會。

 

於是總結下來,甲因皮夾被偷和罰單,總共損失了八千元。乙卻因為遭竊而賺了六千元以上。這一來一回的差距更是上萬。

 

原來我們都曾在不知不覺中走上某甲的思路,原來另一條路離幸福並不遠。

 

同樣是在印度遇上不願找零的司機,若換成是我,對於這種違反生活常態的突發事件,大概也只會愣在當場,頂多大嚷大叫據理力爭,寄望對方能知難而退主動還錢。而經歷過文革的他們,當下反應卻是迅速從對方手上抽走更高價的鈔票,化被動為主動馬上反制對方,當真妙極﹗

 

薑是老的辣,我想這也許是用畢生青春換來的人生智慧吧?

 

如果說勇氣是開始旅途的啟動器,那麼轉苦為樂便是維持火車動力的煤炭了,當笨重漆黑的煤炭轉為白茫茫的蒸汽,巨大的動能也就應運而生。神奇的是,只需一個轉念而已,快樂離我們好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43就是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