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 別被自卑感騙啦 943 

 

 

943註--

出國旅行前我常想對人們說的「台灣就是oooo」、「台灣人就是這麼xx」等說法心存疑惑,
「如果要下定論:台灣人=xx,是否要先證明其他地方的人都沒有如此?」
我一面思索一面跨出小島試圖找尋解答...

本系列<台灣人 別被自卑感騙啦>文章總共會有3篇,也就是之一、之二、之三。
因專欄篇幅限制故隔週刊登一篇,「之二」會在4月底刊載於聯合報專欄。
也因篇幅限制,聯合報刊出的是刪改版,在敝小部落格存檔的文章就是一刀未剪的完整版啦!

文中提到的國外現象,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有點訝異,但都是真人真事沒有虛構喔!
當初因為想讓自己的文化研究博士論文不要只是紙上談兵而開始到各國亂亂走,
用寫人類學田野筆記的方式紀錄在各國觀察的大小心得
本系列應該是943這些年到處亂跑的「業餘非正式之地球人/台灣人田野觀察筆記」摘要版吧?

希望大家會喜歡~(如果不同意我的觀察也請不要酸我啊~XDD )

 

 

 

 

 

聯合報繽紛版【青春名人堂】台灣人 別被自卑感騙啦(之一)
今日登場:九四三 (943) 
2015/4/15

環遊世界前,你和大多數的台灣人一樣,對夜市路人亂丟的垃圾、路上蓋得亂七八糟的鐵皮屋和滿街亂停的違規停車和路霸憤憤不平,常想著要怎麼提昇國人素質?如何向先進國家學習?於是你抱著對世界的好奇,踏出小島去認識地球村的其他鄰居。

 

剛開始,你去的都是日本等先進國家,看到別人乾淨的街道和市容,羨慕不已,直說台灣人法治觀念不足,應該要好好向人家看齊。又聽說韓國人多麼團結、台灣人簡直是不思長進云云。

 

後來,你發現世界是一本書,老是反覆重讀歐美日韓那幾頁是不夠的,你開始前進東南亞、南亞、環遊歐洲、紐澳、北美、南美、中東、非洲...你發現在路上認識的背包客臥虎藏龍,去過一百多個國家的人多如過江之鯽,而且大部分都知道台灣,甚至不少人主動問你對兩岸關係的看法。這和你旅行頭幾年在熱門景點遇到把Taiwan和Thailand搞混的觀光客很不同。

 

你開始住進當地人家,想深入體驗觀光景點表象外的庶民生活,究竟人家是怎麼作到乾淨整潔的?你遇到因為受不了社會制約壓力太大,受不了連倒個回收垃圾都要接受左鄰右舍審查眼光,逃到台灣享受自由空氣的日本人。你思索循規蹈矩和社會壓力似乎是一體兩面。你也認識不少雖然不會亂吐口香糖也循規蹈矩、但完全沒有資源回收習慣的新加坡朋友,這使你思考因法律規定而不亂丟垃圾和主動作垃圾分類的差別。你還遇上認為所有人都是一個大家庭,而習慣性地把你私下和他分享的零食讓所有人分食殆盡,並輪流喝著同一酒杯,表示不分彼此的韓國人。你開始考量過度注重群體、犧牲個體獨立自主的問題,心想難怪台灣中小企業盛行而韓國財團獨大。

 

你逐漸察覺自己過去只注意到事情的某一面,忘了各國民族性脫離不了人性:交往前你欣賞對方安分守己,交往後卻嫌此人無聊到不行。剛陷入戀愛時對方欣賞你的謹慎小心,久了卻怪你過於古板不近人情。或是婚前著迷於對方開朗熱情、不拘小節,婚後才抱怨對方襪子老是亂丟、牙膏不從最後面擠。

 


你期望台灣人不要那麼愛貪小便宜、缺乏法治觀念、不維護環境整潔,但你在巴黎捷運每天都目睹跨欄逃票;你在羅馬地鐵差點被突然竄出搶位的乘客撞倒,那股狠勁和絲毫不優雅是你在台灣從來沒見過的;你在北歐因為酒吧旁滿是酒瓶碎片和倒地醉漢而不敢夜歸;你在米蘭火車站被街上的尿騷味薰得掩面逃走;你在阿姆斯特丹和紐約被整條路上等待清潔隊的垃圾包濃濃臭味衝鼻嗆腦而瞬間理解為什麼要「垃圾不落地」;你發現英國人痛恨深夜車廂醉鬼酸臭嘔吐物的程度,不亞於你厭惡台灣公廁馬桶座墊上的鞋印;你嚮往瑞士人維護環境整潔的高度自律,但你也記得瑞士人提及在自家店門口設置招牌或設施得徵求全社區同意。大家都在問「為什麼台灣不能像瑞士」?但若真的把瑞士那套搬來台灣,要求家家戶戶門口不准任意放置物品,只怕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會氣得投訴媒體吧?

 

如同小時候都會偷偷欣羨同學爸媽有錢買好多玩具,去住同學家才恍然大悟原來全是父母忙於工作無暇陪伴才會買昂貴禮物彌補、原來同學看似溫柔的媽媽也會關起門來狠狠臭罵自己小孩。地球村的鄰居,每人都有自己的優勢和弱點,你了解自己的不足,檢討並渴望未來能更加進步,也很慶幸自己沒有完全只看別人好的一面、自怨自艾地放大自己的缺點卻否定該維持的長處、失去該有的基本自尊和自信,被自卑感給騙了。

 

 

之一後記:
其實943推廣省錢旅行只是希望台灣人多接觸外界的階段性步驟,就像沙發衝浪只是用借宿的形式作國民外交。943希望能拋磚引玉用旅行觀察多少削減台灣先天上四面環海與外隔絕的劣勢,旅行不是換個地方吃喝玩樂或比賽而已,世界是一本讀也讀不完的巨著,943給自己的任務是希望更多人一起來享受閱讀地球的樂趣~

 


 

訂閱943的臉書專頁並常按讚/分享/留言(這樣才不會因為互動低而被facebook擋掉好康粉絲團資訊),就能掌握最新最低價的機票折扣喔!*^_^*

 

青春名人堂/台灣人別被自卑感騙啦(之二)
2015-04-29 09:09:13 聯合報 今日登場/九四三

 

延續兩周前同標題文章的話題,本篇作為之二。

 

先分享一個從人類學家朋友那聽聞的真人真事:

某日,一位剛到蘭嶼不久的年輕老師,正在吃泡麵當早餐。

學生聞到香味問:「老師,這是什麼?我從來沒吃過這麼香的東西!」

老師很驚訝:「這是泡麵,你真的沒吃過嗎?今天我太忙才不得已吃這個,你早餐吃什麼呢?」

小朋友低頭小聲說:「我家沒有什麼東西吃……早上只有吃爸爸抓回來的龍蝦……」

老師更驚訝了:「那你午餐吃什麼呀?」 

小朋友很不好意思的說:「我家沒有米可以煮飯(蘭嶼主食是地瓜和芋頭),中午都吃爸爸抓的鮑魚……」

 

環遊世界那趟,我誤闖中美洲雨林的原始部落,當地原住民每天餓了就到海邊現抓活魚,並問我為何「文明世界」的人吃的都是死魚?還好他們沒因為羨慕都市生活而改吃死掉的魚啊。 

他們不必了解都市人是如何花費昂貴代價才能換取現撈現採的食物,也知道自己擁有外地沒有的珍貴之物。

那麼台灣呢?是否擁有他人豔羨的珍寶卻不自知?以為別人的才是好的?對自己的優勢毫無自覺,甚至被他人誇讚優點時還極力否認?

 

台北市中山區有條狹窄巷弄,充滿加蓋、鐵皮圍籬和小販攤子,我每次經過時都會閃過「怎麼還不拆?」的疑問。但由於接近觀光景點,我不只一次看到鑽入小巷探險的日韓觀光客拿起手機就著鐵皮屋和窄巷自拍或合照。

起初我頗為納悶的偷偷回頭猛瞧,無法理解那條毫不起眼且侷促的陋巷究竟有什麼看頭,幾次之後才恍然大悟:日韓遊客覺得那條窄巷很有味道。

我的意思當然不是違建可取,而是解決安全問題後,不見得要對自己的一切感到自卑--小時候覺得土又俗氣的客家花布阿嬤大棉被,現在還有多少人覺得難看?二十年前被認為是台灣亂源的夜市,改善衛生問題後,現在不也成了吸引外國遊客的主打秀?

 

我想起馬來西亞檳城的水上人家「姓周橋」,那是十九世紀中期在海邊淺灘搭建的木造排屋,感覺有點接近改建前的老眷村或公館寶藏巖。相較於有些台灣人怕被不明就裡的觀光客問:「台北市怎麼沒有遍地都是高樓大廈?」對台北或陳年破舊或胡亂拼湊的角落感到羞愧、不好意思秀給外國人看,檳城的姓周橋則很有味道,遊客們不在意木屋底下的爛泥和零星垃圾,讓此地成為電影《初戀紅豆冰》的拍攝場景,也是檳城留給我印象深刻的景點之一。

 

如果不相信「台灣其實還不差」,請親自走出去看看吧!也許您會得到比我更多答案。因為這句話讓我好有共鳴呢:「台灣的好,沒來過不會知道;台灣的好,沒離開過不會知道。」

 

 






青春名人堂/台灣人別被自卑感騙啦(之三)
2015-05-13 08:55:13 聯合報 今日登場/九四三

 

 

延續先前同標題文章的話題,本篇作為之三。

 

看著網路上「台灣人情味只是炒作」的討論,突發奇想的在自己造訪過的一百多個國家中,排個「最有人情味」Top3,我毫不猶豫的將第一名頒給伊朗。

 

當初在資深旅人朋友大力推薦下才前往伊朗一探究竟,沒想到一踏進這個鮮少外人涉足的國度,就受到熱烈甚至有點瘋狂的歡迎,令我不禁在旅程結束時默默許下「我還要再來」的心願。回台後,每次在旅行者聚會遇到曾去過伊朗的朋友,大家的結論總是:「天哪!我好想再回去伊朗!」「如果伊朗和美國打起來,我會幫伊朗!」(哈哈當然是開玩笑的,結論還是會挺幫我們的民主國家啦)每個造訪過伊朗的人,無論男女老少,提及伊朗時總是一副懷念不已的樣子。

 

為什麼伊朗令人如此念念不忘?大家想念的都不是伊朗的自然風景或千年古蹟,而是伊朗好有人情味。在伊朗走路、搭車,總有陌生人主動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他們幫我叫計程車(甚至還想幫忙付帳)、教我搭公車在哪站下、和我分享自己的食物、邀我去家裡作客。

 

記得遇過一位在火車上結識的伊朗友人,說要載著我們到德黑蘭看看,結果轉來轉去只有一座擺著幾個室外運動器材和蹺蹺板之類的山丘小公園。而沿途的山路景色則是幾間土雞城和卡拉OK店,感覺就像在新北市南勢角繞一繞。那時的德黑蘭感覺像二十年前的台北,既沒有美侖美奐的花園都市景觀,也沒有讓人屏息的美景,像未施胭脂的害羞小女孩。但為何令人懷念不已?留在我腦海裡的不是景點,而是伊朗友人努力翻字典和我們溝通的神情。自然景色不會與人互動,但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能給人深刻印象。

 

我喜歡造訪人情味濃的國家,就像愛去好客的朋友家坐坐,朋友家雖然不是擁有美麗海景的豪宅,或許也稱不上光鮮亮麗、一塵不染,還可能裝潢俗氣單調或堆滿陳年舊物,甚至有鞋子亂擺的小毛病,但對方殷切的招待卻令我想再次拜訪。不必砸錢蓋游泳池吸引朋友來作客,也不必自卑家裡不如富有鄰居豪華美觀。

 

台灣人雖然無法用外國遊客的身分體會台灣的人情味,無法體會這是什麼樣的國民外交優勢,但在遙遠國度伊朗卻能感受類似的互動。一位隻身來台環島二十多天的韓國年輕人,感動台灣「與眾不同的友善」,在他身上紋了「I love Taiwan」的刺青,並在書中寫下對台灣的良好印象。看到他的行動,我忽然有點明白他無比想念旅途中友善之地的心境,因為我也是這樣懷念伊朗的人情味。原來外國人體驗到的台灣人情味是這樣啊!我若有所悟,就像更衣時得照鏡子般,從他人的角度審視自己的優缺點,自會有新發現。

 

延伸閱讀一、
聯合報青春名人堂專欄1-把自己丟出門好好鍛鍊吧 
http://blog.xuite.net/iq943/ez37/307046639

聯合報青春名人堂專欄4-台灣人 別被自卑感騙啦(之一~三) 
http://blog.xuite.net/iq943/ez37/311691894

聯合報青春名人堂專欄13-改行開卡車的數學老師 
http://blog.xuite.net/iq943/ez37/335249272

聯合報青春名人堂專欄15-愛爾蘭房市泡沫之鑑 
http://blog.xuite.net/iq943/ez37/343664388

聯合報青春名人堂專欄22-臨時抱佛腳也是一種作弊?
http://blog.xuite.net/iq943/ez37/368160566

 


 

 

延伸閱讀二、
943在皇冠雜誌寫的專欄文章:

1. 台灣公婆沒房子討不到媳婦,希臘丈人沒房子找不著女婿?希臘小情侶的生存之道

2. 希臘人教我們的理財課

3. 分享是給孩子最棒的財產-蔚藍海岸旁的幸福學分班

4. 印度三輪車夫教我的一門哲學課

5. 先有happy還是先有money?

6. 萬分之一的危險

7. 轉苦為樂好快活

 

  環遊世界 機票 便宜 省錢 旅行 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43就是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